靠北大馬公共交通

--

最近馬來亞鐵道公司(KTM)首席執行員的一番言論讓民衆再次議論起了馬來西亞公共交通的問題。在提出問題和解決方案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下近期遇到的一個小故事。

馬來亞鐵路(KTM)- 梳邦機場快線 Skypark Link 車廂内部

一次周末,我和朋友相約搭乘 KTM 的 Skypark 機場鐵路去梳邦機場走走。在官方的 MyRail Time App 上面檢查了火車表定時間 9:43 a.m.分抵達,過了十幾分鐘後車站半輛火車都沒經過。更可怕的是,能即時定位火車位置的這款官方 App 居然沒有更新列車狀態。我們着急了,我便用小跑步爬上了長長的樓梯,回到入口處詢問執勤站務員。她剛要撥電去總部詢問過沒多久,我就看到遠處的火車正緩緩駛入車站。我連感謝站務員的時間都沒有,只用馬來語向她說 “火車到了,火車到了! ”就馬上飛奔回去月臺,最後喘著大氣上了火車。

還好車站内幾乎空無一人,我可以暢通無阻地跑回月臺。等等,由此可見大馬人是多麽不常搭乘 KTM 的列車。

這件事情太荒謬了,撇開誤點這件事不談,爲什麽即時 GPS 定位系統無法在 App 上顯示誤點?花了大錢建立這套系統,爲何站務員也無法利用這個系統儘快調閲列車的狀況?

馬來西亞的公共交通固然有很多問題,這個 App 的問題技術上也很容易就能修正。但目前我最感同身受的就是車站周邊的運送服務。這段路程可以稱作 “First / Last-Mile Transportation”(最後一哩運輸),意思就是離開捷運或輕軌車站之後去到最終目的地的出行方式。例如從捷運站到辦公室、住家或者商場、觀光景點的路程。

我國很常將捷運站規劃建設在一些鳥不生蛋的地方,又沒有很好的周邊運輸服務做配套措施。實務上巴士的路線不多,很常搭了巴士還是要走一段很遠的路程,班次也不多。想使用電子召車服務(Grab, AirAsia Ride 等),這類型的短路程運輸在價格上又不是很划算。

想走路嗎?馬來西亞的路況對行人又非常不友善,人行道不連貫,路況不好,過馬路沒有天橋,頂著大太陽走十幾二十分鐘才能抵達目的地。使用 Beam 這類型的小型共享電動滑板車也不便宜,還有很多地區不在服務範圍内。

共享單車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只是在實行之後不久就宣告失敗了,由此也體現了本國人民的素質。我認爲不應該使用這種可以隨騎隨停的共享單車,應該仿照台灣 YouBike 這種定點停放自行車的模式。這樣能夠降低自行車被偷走或者破壞的可能性,維修和整理上也比較方便,支付方式也可以設置得比較靈活。但是要做到這點的條件會更複雜,無論是選址建設自行車站,和自行車站周圍的道路規劃,車站建設的成本都需要再三考慮。也要盡可能離民衆的目的地靠近一些,否則共享單車無法發揮其效果。

不僅如此,人行道的規劃要更利於行人的行走,這也是一項大工程。政府經常修路,但總是看不到效果,甚至維修後路況還變得更差了。定點維修是治標不治本的,需要從根本的規劃上下手。如果捷運站周邊的路況不好,騎自行車或者步行變成一件很危險的事,捷運站的建設就沒有意義了。

個人非常喜歡前朝希盟政府交通部長陸兆福提出的點子。巴士在高峰期經常人滿爲患,在平常卻有時連一個人都不搭乘。陸部長提出一個想法,在路線周邊的民衆可以使用政府的 App 進行預約,在民衆有召車需求時巴士才出動。這樣不僅可以準確服務到有需求的民衆,也可以降低工作量和交通量。藉此省下的巴士和人力可以用於擴大巴士路網,服務更多地區。

唯一需要注意的點是民衆的其他選擇權,要顧及不會或無法使用手機 App 功能的民衆,讓他們也能使用一樣的服務。不能因爲這個政策造成權利上的差距和不平等。回想2020年換政府的時期,實話説我最覺得可惜的就是陸部長。因爲他在任的幾年我國的公共交通出現了非常有感的改善,其他人倒是還好。也正因如此我更傾向站在草根民衆的立場,不再只是期待當權者的幫助,一般人也有能力做些什麽,讓生活變好。

在城市規劃的角度,每個站點的形態都有所不同,因此提供的周邊交通服務當然需要因地制宜。顯然我站在支持草根力量的立場,並不完全期待政府會做到什麽具體重大的改革。一般民衆能自主進行的,改善這個狀況的方式我也還在思考中,之後有機會會再做分享。

基於公共交通的主題還有很多事情可以討論。尤其此類設施對一般人都如此不友善的情況下,對身心障礙者來説是更加可怕的。但是這幾年來整個公共交通的路網正在逐步完善當中,可以預見巴生谷交通的前景是不錯的。只是我不希望這是巴生谷地區居民的特權,希望未來在全國大型城市聚落都能有更好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

讓城市變得宜居,讓生活變得便利。交通問題在很多國家都是很複雜的議題,但我相信你我都可以用最低行動的成本,讓自己的旅程變得更好。

--

--

走走想想 - XMing

嗨,你好。我是 Xming,來自馬來西亞。「胡思亂想」是我最擅長的事,關心公共事務也是我的日常。也是 Podcast 節目「就想試試看」的主持人,歡迎收聽:https://open.firstory.me/user/thinkandtry/platforms